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武功祕笈之見招猜招 / M9910303蔣豐兆


設計傳達課程相當的有趣,開放式的上課方式是之前未曾體驗過,彼此間的討論、意見交換的互動都是值得思考的地方,曾因為一個思考點而散發出更多的想法、方向,然而也因為有很多非設計系的同學修課,在不同的專業學習領域交互影響下,造就了不同的思維創造與概念發想,更讓這堂課的內容更為豐富有趣。

課程期末作業,每星期除了固定時間與老師討論外,也與仁德、珮祺組員們不斷的討論,大家皆希望可以製作出能夠具有深度意義與教育,卻不失幽默的呈現方式,我們這組製作作業題目為「How to Graduate如何畢業」,起初mind mapping內容已經發想許多,然而要如何確實、正式的組織出記錄的構想是第一個遇到的問題點,在組員經過多次的討論及資料蒐集與歸納,從「大富翁」、「電影野蠻遊戲的桌上遊戲」、「樹狀遊戲圖」、到「書冊」等形式,我們不斷的在執行過程中提出方法以及自問自答的模式找出問題點,最後我們三人一至決定以兩種方式提出與老師討論,分為內外兩層的「大富翁遊戲形式」與「武林秘笈(畢業手冊)」的表現形式。
後來經過幾次修正討論,為了不與其它組別有表現形式衝突,選擇採用了「武林秘笈(畢業手冊)」的方式,因此我們組員三人便開始不斷的發想武林秘笈的起承轉合、視覺呈現的手法等等細節的問題。

視覺呈現上提出了使用原畫、合成照片、實拍、水墨風格等諸多發想、而表現形式上則有捲軸、羊皮、書冊、秘笈、書帖(佛經裝訂)、竹簡、等能夠結合典雅復古中國風的手法,最後是選擇了風險較小的原畫及較趣味性的捲軸方式作組合。
而在內容呈現上也經過組員們多次的提出與討論、中途蒐集了各大武林招式、有經典的古龍金庸小說、具有文化歷史傳承的少林功夫、現代的霹靂布袋戲素還真一頁書等等,相當的有趣,而也意外的發現男生比較喜愛討論這方面的話題。


期末作業裡頭,我所負責的部分除了前期參與討論、蒐集資料、繪製討論的草圖之外、也擔任最後呈現的「原畫繪製」、「捲軸Layout」、「合成照片」、「提報檔製作」、「大捲軸製作」等事務,過程中相當的勞累,好險最後有順利的呈現出來,不過各人感觸比較深的是,在大家看到作品的時候,都詢問我是否使用了illustrator軟體描繪,這點倒是讓我感覺相當有趣,我使用的是一個日本繪圖軟體,讓我很難向大家說明,畢竟這軟體在設計圈裡頭較為冷門。
最後提報只能說大家辛苦了,還穿著租來的功夫裝上陣,上課前還跟組員們討論簡報的內容,更有趣的是前一天穿功夫裝在排演的時候就被老師看到,導致有一些梗被老師看到,覺得有些可惜,不然相信當天提報會帶給老師更大的驚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