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慾望之食色性也 / M9810210

























課堂作業的題目一開始是「How to open the Box」,老實說一開始我完全對這個題目摸不著頭緒,直到後來小組發想時,我們漸漸地將所謂「Box」的定義轉化,我們認為所謂「Box」也許不僅是一個具體的物件,它也可以一種概念或是一種行為,「一種行為」?是的,於是「行為」這樣的一個概念在我們的討論中誕生。
我想身為人類有各種的行為可能,而驅動這些行為的動力就在於人類的想望、欲望,我們因為有了一絲的「想」而進而去「行動」,於是乎我們貪嗔痴傻就為了成就欲望,即使是東西方宗教要我們去禁慾或者去放下慾望,但無為的本身就是一種欲的體現。於是,進一步思考,什麼樣的欲望值得我們去「Open」。最後我們從身為一個人也是一頭獸最本能最原始也是最被世俗所隱晦不談的「性」著手。我還記得不管是小組討論後的檢討或者是在製作討論其間,「慾望」這個主題都引起同學和老師的關注,我想這就是「慾望」之所以是一種本能的關係。
發想過程中其實沒有想像中順利,每次都有變數,每個變數都讓我頭更痛,所謂想法的焠鍊大概就是這樣,不斷地推翻再精進的感覺很好。於是,最後的最後我們的作品來自於食物,我相信這樣的呈現方式可以完全出乎於人們意料之外,老實說我很喜歡這樣的概念:「Box」而不是「Box」,「慾望」又不是人們第一個念頭那樣的「慾」卻是一頓食物。
生在台灣並且身在台灣,讓我舉一台灣的特色自然就是吃了,不管是做菜和吃,台灣人民都將「食」這件事發揮到淋漓盡致簡直藝術,而我們的「食」既有各地方特色又能廣納世界各地不同的美食,最極致的是又可以融合世界各地的美食和我們的飲食習慣創造出新的烹飪法和食法。而我認為食和慾本質上都是一樣的─永遠不飽足的飢餓感。而「食」和「交媾」這兩檔事我認為是人類最為不能否認自己終究還是一頭獸的事實,於是乎我們最後用一頓「套餐」藉以「開啓」觀者的「慾望」。
我想最後的成果並非完全符合我們預期,但在這個過程中,我玩得很開心,這是最重要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