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理性與感性 / D9910301蘇志昇

在平日的生活經驗裡,我們常常憑藉著腦海裡既有的“經驗法則”或是“慣例”來處理事情;然而對於這些所謂的“經驗法則”或是“慣例”卻往往不明究理,糊裡糊塗的就“照做了”。大多數的時候事情都能圓滿處理完成,但事情處理不好的時候,就算檢視整個環節也難以找出問題的癥結。原因就在於我們不知道問題就岀在“經驗法則”或是“慣例”裡。

在設計的領域裡也有著相同的情形,不管是設計一項產品、一張海報、一個廣告案、甚至是一項服務,設計師憑著自身所學,照著所有“該作的”一一去做:界定使用者、觀察並找出問題、蒐集資料、研究、提出解決方案、製作模(原)型、實際製作⋯一直到最後的檢視、驗證設計,哪怕中間沒有一絲一毫的瑕疵,仍會有設計失敗,不被接受的可能。在這學期的課程裡,一開始對文化符碼的閱讀與課堂討論,讓我有很大的收穫,它解決了我一直以來對“經驗法則”或是“慣例”的疑問。

另外,在溝通方面的閱讀與討論,也對後來的作業有很大的幫助,許多溝通與說服、傳遞訊息的議題,也都在課程後半段的小組作業討論中發酵。

“How To Open A Box”是本組所選擇的期末作業主題;我們先從定義“Box”這件事情開始討論,大家先把可以拿來比喻作Box的事物一一分門別類列舉,最後歸納成四大項:虛擬空間(Cyberspace)裡的Box、實體(Physical)的Box、情緒(Emotional)的Box、超自然不可知(Unknown, Supernatural)的Box,然後再進一步歸納成理性與非理性的兩種結果。
在內容決定之後,在呈現的形式方面,我們選擇用兩個外觀相同的紙箱,分別代表理性與非理性(感性),試著引導參與者在打開紙箱的過程中感受到我們對理性與非理性的詮釋。在整個操作的過程之中有許多出乎我們預料的情形發生,也因為我們選擇讓參與者用實作的方式,才能有這些收穫,而最後兩個紙箱放在一起時的對比也呈現出相當好的效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