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理性與感性 / D9810201


設計理念:
How to open a box? What kind of box are we expecting?
我們想要設計的是一個行為的體驗,並藉由體驗的過程,傳達我們的概念。
箱子(box)乍聽之下是一個具象的實體,但我們試圖藉由這個實體,去啓發人更多的想像空間。因此我們以「解構」的角度出發,將人的情緒分為理性與感性兩大部份,並藉由我們所設計的箱子外觀與結構,去誘導使用者產生不同的使用/拆解行為。

體驗流程:
超乎想像的簡單,兩個箱子放在你面前,你會選擇用什麼方式打開他們?


理性 - 以簡潔的符號標示開啓的方向並暗示可使用的工具


感性 - 封死的箱子,裡面從人的慾望由淺到深,隨著食慾、金錢慾、物慾、性慾的層層拆解,最後究竟是會參透人生?還是墮落?

心得感想:
這次的作品主要是讓觀賞者也成為作品的一部份,因此,他們如何面對兩個箱子、與其拆解的過程是我們十分關注的。體驗的過程大致上跟我們在設計過程中所預期的反應相符,但也有一些是我們所沒有預料到的行為,例如將箱子整個翻轉、無視於箱體結構拆解方式...等,除了驚喜之外也給我們更多的啓發。之後我們也藉由同學發表的感言,發現到大部份的同學都有理解我們所想要傳達的概念,感到十分有成就感。另一方面,也希望藉由這次的作業,讓大家可以去思考解構的過程與心境,與日常生活中有哪些類似的地方。本次的體驗雖然試圖把這兩種心境分開探討,但理性與感性本為一體兩面,不時的會有衝突與火花,而在生活中面對大大小小的事情時,我們又應該抱持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皆是這次作品所可以延伸的議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