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1日 星期日

造形的演繹

Introduction
這是一項探討造形的學習。一言以敝,即是針對「形態的認知、擷取與呈現。」 文旨在教予讀者,如何正確、快速地掌握物體的形態並繪製。

What’s the Content?
本學習包含造形的外觀面與意義面。即是視知覺理論中,人類對於自然造形從視覺、知覺、至視知體驗的經驗過程。造形外觀面的學習,以電腦工具操作而繪製主題輪廓線;造形意義層面的學習,則提出三種方法(突顯局部特徵、比例縮放、簡化線條),使每一位讀者能依照本學習,所提出資訊視覺化的方法,操作完成,將心理隱性的造形實際繪製出來。

相關理論
visual:所謂「視覺」就是通過創造一種與刺激材料的性質相對應的一般形式結構,來感知眼前的原始材料活動。(韓叢耀,2005,p157)
perception:視覺在感受之後的反應,就是知覺。所謂的「知覺」,是指當前的客觀事物的各個部份和屬性,在人腦中的綜合反應。(韓叢耀,2005,p159)

The interface of the visual information of my project-
第一步、觀察與分辨-目的在於使讀者找出描繪主題的外圍輪廓線。使操作者具有對於觀測物2D、3D的基本觀念。
圖像來源http://www.fallingpixel.com/product.php/5703

What kind of method(s) I use for transforming the key point of content?
第二步、操作掌握-開始描繪輪廓線。此步驟也包含了視覺資訊化的工具使用方式,本學習以電腦繪圖軟體為輔助完成工具。

圖像來源http://www.fallingpixel.com/product.php/5703

第三步、掌握造形特徵加以進行造形設計(一):擷取方式。針對輪廓線,取局部凸顯特徵,加以強調。

圖像來源http://www.fallingpixel.com/product.php/5703

第四步、掌握造形特徵加以進行造形設計(二):比例變形。針對部分輪廓線特徵,進行放大或縮小,達成造形如卡通漫畫般的趣味性。
圖像來源http://www.fallingpixel.com/product.php/5703

第五步、掌握造形特徵加以進行造形設計(三):簡化方式。將輪廓線從有機曲線,轉變成幾何曲線,使造形抽象化,此練習可應用在標誌設計的學習。
圖像來源http://www.fallingpixel.com/product.php/5703

What are the key points of content that I would like to deliver to my users?
本學習運用資訊視覺化的想法
本學習主要概念分為「線」、「形」。並分為2個學習階段。
第一階段是運用電腦輔助工具,快速地描繪出物體輪廓線,但描繪之前必須先建立視覺對於物體觀看的技術,這也是此階段較為困難的部份。可參見「觀察與分辨」、「操作掌握」部分,此階段為「視覺」的學習。
第二階段是延續第一階段,在得到正確寫實的輪廓線之後,開始在這些輪廓線上尋求「形」的變化。造形的學習至此正式開始。文中提供三種方法做學習,分別是「擷取-局部凸顯特徵」、「誇示法-尋求比例的變化」、「轉喻-尋求造型的變化」。重點皆為在對於寫實輪廓線上面做轉化的處理。在這些轉化的過程中尤重的是思考的技術,而非對於造形線條的操作(操作部分應在第一階段習成)。這種思考經驗類似古人對自然取形以造字的思考技術。文中將此思考作為符號標誌的演化練習。案例參見「造型簡化」成果,此階段為「知覺」的學習。

The framework of the visual information of my project-
步驟分為資料的收集、影像觀看的角度、操作繪製輪廓線(第一階段)、將客體「輪廓線」轉化成為依設計手法執行後的「造形線」(第二階段)。依照學習步驟操作,最後所呈現的結果,學習者將可掌握書中技法,繪製一個輪廓正確的寫實物質形體;以及在突顯描繪物特徵,並將其轉化為特殊造形,而得到一個有趣的形態;或是經過輪廓線簡化,所設計出一個屬於描繪主題的符號標誌。


References & Sources
1. 張霄亭總校閱 楊美雪執行校閱 Paul Martin Lester原著,2003,視覺傳播。雙葉書廊有限公司:台北
2. 陳懷恩,2008,圖像學 視覺藝術的意義與解釋。大雁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台北 3. 葉謹睿,2005,數位藝術概論。藝術家出版社:台北
4. 謝宿蓮,2006,科技與藝術的美學超連結。鴻霖國際事業有限公司:台北
5. 韓叢耀,2005,圖像傳播學。威仕曼文化:台北

圖像來源
http://www.fallingpixel.com/product.php/570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