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月老公參拜說明

◎背景

月下老人相傳是唐代韋固,因不滿月下老人指示,其姻緣對象為小孩,派人誤傷該女孩之額頭,十多年後,韋固娶刺吏之女,而其妻額頭常貼花片,追問之下,始知是當年被他誤傷小女孩。韋固始明白天命不可違,姻緣天註定的道理。 月老公專管人間婚姻的媒神,相傳每年七月七日後,七娘媽會將人間未婚男女的資料分別造冊,呈報天曹後,再交由月老公照男女條件配對,再用紅線繫足,造就人間對對佳偶。 (資料來源:大天后宮)

一、創作概念及動機與目的

大天后宮位於台南市,為國家一級古蹟,香火鼎盛,主祀天上聖母。除了天上聖母外,還有其他十餘座陪祀的神尊,其中信徒年齡層以月老廟最為年輕化,月下老人是掌管人間男女姻緣,而此處祭祀的月老相傳十分靈驗,這般現象由眾多還願供品與疏文便可一窺。

在參拜月老公時有一套約定俗成之程序,並依各地廟宇不同而有細節上的差異,對於參拜的方法流程,一般是透過老一輩的長者或廟方人員的口述得知,是為口耳相傳的形式,過程中易有陳述不全而造成謬誤,因此廟中張貼了關於整個流程的文字敘述,提供不熟悉的信眾作為參考之用。

然而相較於圖像,文字訊息在傳達速率及效果方面皆不若圖像方便快速,因此在本設計活動中,將參拜流程視覺化,期望呈現簡單易懂且傳達迅速的訊息形式。

二、表現形式


廟宇祭祀為傳統性習俗,在一般宮廟中用於公告與導覽指南等訊息仍然以平面形式為主,雖然今日數位媒體當道,但是平面呈現的方式在傳統人文的場域中,其適應範圍較廣,能促成較高的普遍性,因此作品以紙本冊頁方式呈現,期望降低媒材本身潛藏的隔閡。

頁面大小與裝訂部份,單頁為10X14公分,展開後總長度為120X14公分,摺頁形式,便於收折成小冊子或攤平張貼,在張貼上,頁面之間割有虛線可撕成單張,目的是解決手冊完全展開而張貼處無法提供足夠長度時使用。左上開小孔,附上頸繩,手冊即可像吊牌型式懸掛於頸部,方便一邊祭拜一邊參考翻閱之用。

在文字訊息轉換為圖像的過程中,為達到簡單易懂的原則,視覺化的內容只保留關鍵語句的圖像,以圖像為主文字為輔,確保訊息得以確實傳遞到使用者本身,並運用能表意方向的箭頭圖示來補充說明須呈現方向性的流程步驟。

圖像的風格設定方面,參考民間美術作品書籍,使用略似木刻版畫樸拙的感性線條繪製,目的為呼應對象的人文情感。

三、成果


封面

簡介頁

先購買一份金紙及供品(供品第一次許願才買)。

大天后宮奉祀主神為天上聖母,請先拜完後再求月老公。

填寫一份祈願疏文。(與廟內販售之金紙合售)

將祈願疏文先放在金紙上。

祈願疏文、金紙、供品擺在月老公供桌前。

點三支香向月老公拜拜

拿起祈願疏文向月老公許願。

拜完把香插在香爐內。

擲茭請示月老公,得一聖杯即是允諾幫忙。

可以抽一根月老公的紅線帶回收藏。

將祈願疏文掛在月老殿許願閣,完成許願。

封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