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0日 星期六

新馬設計風格體驗活動手冊

Introduction

這是一本針對台灣科技大學設計研究所,寒假所舉辦之世界流行藝術與風格品牌課程 (新加坡與馬來西亞設計風格體驗活動) 所製作之小手冊,希望藉由新馬體驗活動的資訊予以視覺化,幫助同學在行前準備上更為輕鬆,在旅行時也能瞭解整體行程之規劃與進行,其主要目的包含如下面幾點:
1. 提醒參與同學所應遵守之事項。
2. 旅遊攜帶物品的檢核表。
3. 概括性介紹新馬體驗的時程規劃。
4. 能隨身將手冊置於身邊,做為緊急聯絡使用。

What’s the Content?

活動手冊一共有四頁共八面,其內容大約可分為四個大部分,分別為旅遊注意事項、旅遊攜帶物品、新馬行程及路線規劃與手冊製作方法等,以下就各頁面進行說明:
第一頁,封面-表現課程名稱與旅遊地點及天數。


第二頁,旅遊注意事項-其中包含了三個區塊,分別為說明、注意與問題提示;說明指的是在新馬旅遊時需要知道的常識;注意則提出了五個禁止與一個注意來提醒同學;在問題提示上,則可讓同學在參訪學校或設計公司時,有預備的問題得以提問。


第三頁,旅遊攜帶物品-其中共分為六個準備項目,分別是文件類、衛生用品、衣飾類、日用品、攝影器材與藥品類,讓參與同學在行前準備行李時,可以就表列項目,進行行李的整理與打包。

第四頁,2月9日與2月10日兩天的旅遊路線規劃,其中並概略地介紹了預計參訪的新加坡南洋藝術學院。


第五頁,就第四頁之文字路線轉化為地圖的視覺表現,並介紹了新加坡的日夜均溫、雨季、民族分佈與幣值匯率。


第六頁,2月11日、2月12日與2月13日三天的馬來西亞旅遊路線規劃,並概略地介紹了預計參訪的馬來西亞新世紀學院。


第七頁,將第六頁之文字路線轉化為地圖的視覺表現,並介紹了馬來西亞的日夜均溫、雨季、民族分佈與幣值匯率。

第八頁,封底-活動手冊製作方法教學,包含四個步驟,分別為單色列印、A4雙面、折成四折與以小刀裁開等方法。
What are the key points of content that I would like to deliver to my users? 
在手冊的定位上,希望能以方便攜帶為原則,並能以單一色彩來表現旅遊資訊,所以在設計上,即以A4紙折成四折再裁切,做為設計物的呈現樣貌;為避免使用者在製作手冊上會產生困難,所以在封底的部分,介紹了手冊的製作方法。

What kind of method I use for transforming the key points of content?
在設計方法的使用上,以符號、地圖及圖表方式來詮釋表現,在符號的表現上,如在轉換或移動時以箭號來表現;在未知或消失時,則以虛線來代表;在表達具體意義時,以物體簡化的方法來說明。在地圖的表現上,以不同的色塊來區分兩個國家,並在地圖右上角,描繪出東南亞各國地圖,以表現新加坡及馬來西亞在東西亞地區的地理位置。在圖表的呈現上,運用直線圖反應日夜溫度的差異,並在民族分佈圖上,分別有總人口數與各人種所佔之比率。
The framework of the visual information of my project-
整本手冊的架構分別為旅行前及旅行中;行前包含了旅遊注意事項、旅遊攜帶物品及手冊製作方法等;而旅行中的章節則有旅遊注意事項、新馬地圖與路線規劃;由架構中可看出重複交替的是旅遊注意事項,所以將其注意事項放置在第二頁,期待使用者在反覆使用手冊時,都能留意到訊息。

The interface of the visual information of my project-
在手冊的整體介面上,主要是以“圓”做為在排版時的主軸,其中包含了圓餅圖、圓角與箭頭的曲線,其考量原因在新加坡與馬來西亞地圖的描繪上出現很多直線,若再以直線編排,恐會造成生硬呆板的感覺,加上圓弧的表現會使人產生愉快與動力的視覺效果,較符合活動手冊的預期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