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

IRON MAN

既然福田,荒木,原研哉都有人寫了,我想寫點關於純粹的娛樂的視覺。
IRON MAN

關於一個英雄的電影,劇情無須多言,我們不是來探討人性與科技的矛盾,我愛的是近乎藝術的視覺表現。

實拍合成,一直都在用於呈現現實中物理上不可能出現的事物,有趣的在於身為影像能夠造成的可能性,讓我們信以為真(當然我們知道是合成),卻也不得不為此血脈噴張,是的,我說的就是這個意思。

近年來,實拍合成技術趨近完美,HDRI的真實光影運算,Track技術的精準,搭配真實製作出來的精細道具,以假亂真,以真亂假,然後你乾脆也別去多想他哪個是合成的,重點是這個影像震撼著你,這個故事被完美的呈現並達到了娛樂的目的。

在電影中除了技術面的討論外,也包含了各領域的設計;IRON MAN的角色設定,複雜但極具機能意識美感的複雜機械,絢麗的操作介面設計(還可以立體兼手動,關鍵報告,記憶裂痕淚都有出現過類似的機能介面,Apple也開發出了Touch的辨識手勢用以操作的介面),Audi的概念車(科幻片幾乎都有這品牌的置入性行銷),Tony Stark豪宅的室內設計,現代感的奢華;電影(當然許多動態影像皆然),這種媒體的呈現方式,可以一次包含許多跨領域的表現,在兩小時內拓展觀者對於設計的品味提升,而且是多元面向的,工業設計,平面設計,室內設計,讓人驚歎,娛樂之餘加深對設計的渴求,進而擁有設計,我也想要IRON MAN!

實拍合成的電影不勝枚舉,IRON MAN,Transformers,都是近年完美實拍合成的藝術品。我當然也會對劇情意寓深遠的電影表示崇高敬意,但對於這樣看完讓人大呼過癮卻腦袋空空的電影,單純佩服他的創意以及完美執行的能力,就已經是很大的享受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