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

高雄捷運-美麗島站「光之穹頂」




「光之穹頂」坐落在高雄捷運紅、橘兩線交會點的美麗島站,由國際知名藝術家-水仙大師歷時四年半完成,面積660平方公尺,共有十六個小區塊,1252扇窗,每面窗有2至9片玻璃「窗面」,每面窗面由3至100片玻璃,共四千五百片玻璃鑲嵌而成,是世界最大的玻璃鑲嵌藝術作品。

水仙大師推掉其他工作來到台灣,從建築設計研究,對車站的建構以及動線安排提供了許多建議與想法,也深入各地了解台灣風情與文化,也因此在這件作品裡看到了許多屬於台灣的生物以及台灣人的信仰、想法以及精神。「光之穹頂」運用天體、人文、大自然以及高雄當地特有生物,依創作主題分成「水、土、光、火」四大區塊,代表「誕生」、「成長」、「榮耀」、「毀滅」,勾勒出中華文化生命輪迴與台灣人的自由民主歷程,每一塊玻璃都是一段故事,將人與自然、社會的關係透過色彩與圖像具體的呈現,讓一般大眾在這令人驚艷的「光之穹頂」下不只覺得壯觀,還能感受體會其意,這也是台灣目前少見結合建築與當地風情特色的公眾藝術。






縮小範圍看,也有不同的感受,每個圖都有自己的故事,都能成為一個獨立作品。



附帶一提,美麗島站的出口設計,是由日籍建築師-高松伸設計,由四座分別位於交叉路口的鋼管玻璃帷幕建築所組成,表現「祈禱」的意象,也跟位於站內的「光之穹頂」遙相呼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