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

現代藝術表現_M9710305

當代藝術創新的手法跳離了不再只有油畫、雕塑…等單一素材的表現方法,裝置、錄像、複合媒材新的資訊科技設計製造了另一創意的廣度,台灣當代藝術生態的活潑生動除了要有美感、藝術外,更是要傳達作品本身的自我意識以及反思,利用這新的一層面來增加以往較未曾關注的深度或是把常久以來的議題再提出來討論。

到目前至今有太多太多從女性主義為專題的討論,甚至女性主義也成為一種藝術流派,有別之前所知道的抽象、社會寫實等,它的特殊風格無法闡述所屬的原始意象,而是對於判斷當時社會文化所帶來的影響,女性主義藝術在這樣不平等的環境下孕育而生,作品內含通常充滿銳利與敵對的氛圍,以此方式來表達許多女性長久累積的心情。

傳統東方的小吃(此呈現為包子),變成藝術展現奇想的素材,也象徵東方女性有爭議的議題可以用小紙條拼裝成一件衣服,其中提示及敘述或是另一種新穎的藝術價值,看似平實的食材經常扮演關鍵的隱喻,在此現今生活上更能帶來省思及討論,從欣賞者親自動手慢食、即時與同桌互相討論或許比單單視覺的刺激有不錯的學習或新知。

從以前兩性不平等的言論、固有的特定角色扮演,在許多討論及意識的抬頭,到目前至今台灣似乎有變好的狀況,對於舊傳統的概念也就不會太過專研,社會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上也就少了一點性別上的磨擦、多了點生活不同的啟發點,相信在以後有關於現代藝術表現上是正面的、樂觀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