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理性與感性 M9921014郭致妘


視覺傳達設計---Visual communication design,是一門利用圖像傳達/溝通訊息,
以傳達資訊或消息為目標的視覺媒體設計即為視覺傳達設計。
記憶猶新的在第一二堂課程中,林老師便點出了視覺傳達,它是一門包括:藝術、符號、攝影、印刷術、圖畫、版面設計、顏色和電子資源等各種型式讓接收者得到設計者所想表達溝通的媒介。
這些淺顯易懂的符號(符碼),往往都是設計者經過漫長而精心策畫出來的產物,在這堂課程的期末作業裡,我們這組選擇了“How To Open A Box”這個主題,從一開始天馬行空的樹狀圖開始解構Deconstract,歸納成四大項:虛擬空間(Cyberspace)、實體(Physical)、情緒(Emotional)、超自然不可知(Unknown, Supernatural),也在兩次的meeting過程後,與老師討論出進一步歸納成理性與非理性的兩種結果。
很快的在Box的內容決定後,呈現形式的方面選擇了使用兩個外觀幾乎相同的紙箱,分別做為代表理性與非理性的兩種結果,兩者都以五層大小漸小的紙箱呈現,我們期許的是接受者能在過程當中感受到我們這組對於理性以及非理性的詮釋和體會。
然而在創作的過程中,我們發現非理性(感性)的區塊是比較難詮釋的,從原先設計的各種能夠激發情緒的事件:(1)音樂、重金搖滾、演唱會(2)股市、樂透(3)運動狂熱(4)災難(5)肉慾、物化軀體,來表現人們的不同種喜怒哀樂的情緒;但在和老師共同討論的過程中,我們發現這些事件的連貫性是有限的,於是我們轉向表現人們在不同層級上的需求漸進,就猶如我們在管理學中學習的“馬斯洛需求層級理論”一般,我們先求了溫飽(1)食慾之後,才能有足夠的體力努力賺錢(2)金錢慾,當然在有了金錢以後,人們開始講求自己身邊配件配備的不斷升級,漸漸的(3)物慾左右了我們的價值觀,人的慾望總是無窮無盡,有了大把鈔票哪能沒有美女相伴?於是(4)肉慾開始在心理作祟,那最後呢?我們將走向(5)墮落的人生還是真正的超脫,這是我們在整個創作過程的不斷衍生,也發生了不少有趣的故事。
人是視覺動物,因為要先看到,才能有以下的嗅、觸,心理因素等的產生。所以在凡事說忙碌的現在,商品搭配好的視覺設計,能帶給消費者快速的了解,或者吸引力。這次能夠來選修設計系的視覺傳達課程,讓我獲益良多的不只是老師和同學們給予的創意思維,在這自由奔放的創作空間裡,各組同學們的作品得有不同的生命力和新奇,讓我深深體驗到倘若自己期許自己以後能夠成為一個成功的行銷人員,那我一定必須要有像設計學院同學們一樣源源不斷的創造力,因為我們要推廣的不只是一個商品,它也同時代表了設計者的用心和巧思,該如何傳達、該如何體會、該如何讓他無限放大,這將是我接下來需要不斷學習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