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台灣世代問題:相關法令「人口政策白皮書」

2008.06聯合晚報

為期國人對人口政策及人口問題有正確的認識與瞭解,建構生育、養育、性別平等優質環境及完善老年經濟安全照顧服務體系之願景,以舒解我國人口結構老化的壓力,並協助新移民融入本地社會機制,共創一個和諧多元文化新社會。
依據:97年3月10日函頒之「人口政策白皮書」
*尊重生命,認識世代延續之責任感;疼惜另一半,家事共分享,落實養 育子女是父母雙方的責任,親子共學習,快樂同成長。
*「少子女化」趨勢一旦持續,未來高齡化將更加嚴重!1個孩子嫌孤單!2個孩子有玩伴!3個孩子最美滿!生男生女都尊重,女性男性皆平等!
關心今天的老人,就是關心明天的自己!
*請鼓勵家中長輩多參加休閒活動及研習課程,讓生命充滿活力與色彩,並培養敬老尊賢的好態度,讓社會處處有溫情。
*賡續推動成人及中老年保健計畫,加強宣導高齡人口疾病預防、居家照顧等措 施;持續推動老人文康休閒巡迴服務, 提供多元休閒活動機會及研習課程。
*加強高齡教育,透過社教網路及家庭網絡建構完整的高齡教育工作。
展臂迎接新移民,建設多元新社會!
*請大家建立「族群平等、相互尊重接納、欣賞多元文化的豐富性」等觀念 ,協助新移民融入我國社會機制,共創一個和諧多元文化新社會。
*強化移民輔導網絡與溝通平臺,對婚姻移民加強各項社會服務資源與服務 方案宣導工作;輔導移入人口發揮經 濟潛力,培育我國經濟發展所需勞動力。
*透過多重管道,鼓勵或補助各項尊重多元文化宣導活動。

現代人不願意生孩子,生育率如同溜滑梯般下降,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預估,30年後,台灣總人口數將不再增加,甚至出現負成長。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長吳浚明說,生育率偏低已經成為各先進國家頭痛的問題,要達到世代交替,每名
婦女至少應該有2.1的生育率。但根據統計,本國籍婦女生育率在2004年已經跌到1.12,即使有外籍新娘增產報國,也只有1.18,成為全世界最後一名。
有人戲稱,台灣不需要戰爭,只要大家都不生孩子,台灣很快就會亡國。衛生署指出,幼兒托育比生育補助更重要。
國健局人口與健康調查研究中心主任莊義利說,國內每年生育不到20萬人,老化社會的死亡人口每年增加,預估在30年後,總人口數將不再增加,並出現負成長。
根據國外研究發現,減稅鼓勵生育的效果最差,直接現金補貼的效果稍微好一點,但是這兩種昂貴的補貼政策,真正的效益不大。
莊義利說,目前法國的鼓勵生育政策最為成功,法國將托嬰、托兒制度完善,三歲以上兒童的教育費全免,如今法國的生育率約1.5。
根據國健局近年來的電話調查,年輕人不婚、不育的主要原因是「養不起」,因此改善養育孩子的沉重負擔,將是人口政策的重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