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生育率相關資訊/陳建成

目前國內及國外刺激生育率之措施

鼓勵生育,台灣還要再加油

文/陳姵樺


即將推行的人口政策白皮書
根據歐美的研究報告指出,透過公共政策的支持,來維持一定的生育率是可以期待的,就以北歐來說,雖然其婦女參與勞動的比例高,但其生育率並未因此而下降,其關鍵就是公共政策積極介入,以滿足育兒者對工作與家庭的需求。

因應少子化,許多縣市例如新竹縣市、台南縣市、苗栗縣、金門縣等早已實施婦女生育津貼的補助,雖然這項補助措施多位學者專家皆指出,對於生育率提升的實質幫助並不大,但在政府尚未提出整套的鼓勵生育措施之前,對一些家中經濟有困難的家庭,還是多少有一些幫忙。
金門縣更在今年一月對外發佈新一波的鼓勵生育措施,縣政府表示,從今年二月起,設籍在金門縣,全職在家照顧三歲以下子女的媽媽,每月將有三千元以上的津貼 可領。除了金門縣積極的推動新的鼓勵生育措施來提升生育率之外,有的民間企業也開始感受到少子化可能帶來的產業衝擊,從自身企業開始獎勵生育,例如專做兒童生意的麗嬰房,就設計了一個獎勵生育計畫,該公司的員工生第三胎以後,每個小孩獎勵14萬元,分6年發放

世界各國早在二十多年前,就針對少子化提出一連串的政策,來讓婦女容易生也容易養,例如減輕所得稅負擔、新增幼稚園、支援保母系統、鼓勵優質移民等,而台 灣經過多年研議,所規劃的人口政策白皮書則預訂在今年開始推行。經建會表示,「以質代量」是即將推行的人口政策白皮書政策綱領的目的,白皮書中規劃的項目 包括:鼓勵負責任的生育、維繫育齡婦女職場工作權、創造有利的扥育環境、教育資源重新分配等。根據這些項目由相關單位負責推行,希望藉由這套新的人口政 策,能提高台灣的生育率以及人口品質。

值得學習的他山之石
台灣的人口政策已大致定案,但政策要成功,有效的執行力是重要關鍵,目前已有多個國家在鼓勵生育的政策上有成功的經驗,可供即將施行的台灣政府與民間做參考:

新加坡
據新加坡政府的調查,該國3539歲的婦女有將近四成只有一個小孩或是沒有小孩,為此政府提出一套政策因應。在產假方面,強制性的產假有八週,產假期間 員工領全薪,非強制產假則有16週,假期長短由雇主與勞方協議,員工在非強制產假期間領半薪,工資成本由政府負擔。此外,每個小孩的育兒津貼折合台幣約每 7500元,兩個小孩以上的家庭,給予高免稅額及特別扣除額,生到第三個小孩,還可分配到國宅另外還有「嬰兒紅利」計畫,政府會在一對夫婦生第二個或第三個小孩時,將錢存入夫婦的戶頭,供應其支付托兒所或幼稚園的費用。
除了產假與津貼的發放外,國政府也積極設置嬰兒託管服務,目前約有二十多家嬰兒託管中心,可照料三百個嬰兒,星國政府更計畫在未來五年,將嬰兒託管中心增加至三千個

日本
日本有「育兒減稅」方案,而職業婦女在家照顧幼兒,則有「留職有薪」方案,婦女可領工作時40%的薪水在家專心育兒。另外,日本政府也鼓勵幼稚園延長托兒時間,減輕雙薪家庭的育兒壓力

法國
在歐洲,法國的生育率僅次於愛爾蘭,生育率持續升高,預計至2050年,法國的人口數將從現在的六千萬增加至七千多萬,該國豐厚的鼓勵生育政策,讓大家生孩子的意願大大提升。
法國的有薪產假長達四個月,而且不管是自己生或是領養小孩一樣都有津貼的補助,每生一個或領養一個小孩,可馬上領三萬元的獎勵生育津貼;小孩三歲前,每個月可再領六千元台幣的津貼,如果媽媽決定專職在家帶小孩,每個月補助的金額再提高至萬元以上,而且婦女可留職休假三年專職帶小孩此外,每多生一個小孩, 繳的稅就更少,而且搭乘交通工具也有優待,像是三個小孩可享票價七折,四個小孩可享六折,七個小孩可享三折

取自Yam女人hercare

國內外刺激生育率之相關海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