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DOA 我要活下去 / M9710304


我要活下去 - Death or Alive
How to do it ?



Introduction:

行經繁華的商店街前是否常看到衣履闌珊的阿婆在賣口香糖?當我們帶著情侶手牽手逛公園走累時想到涼亭休息一下,是否發現常常有人捷足先登佔據整張長椅睡覺?
隨著經濟、工業的發展,社會不斷得變遷,但街友人數不斷增加,這是許多大城市共同的現象,根據人安基金會以及各縣市政府社會局統計近幾年街友人數都在持續增加。近來金融危機的暴風圈日益擴大,全球幾乎淪陷,街友人數更是倍數成長。
他們的特色是:貧窮、髒亂、殘障,是流動生活的一群,長時間逗留在街頭,基本衛生問題也都在路邊解決,必然衍生許多社會問題,近年來也有許多案例及報導指出,大眾的關懷、同情心,也時常被有心人士利用,更多的假行乞者出現在街頭,他們不勞而獲,對於這現象大眾也愈見怪不怪、習以為常,也對這些人士漸漸泯滅了關懷的心。


Concept:

全球的金融風暴,高科技業也面臨大量裁員或是休無薪假的窘境,雖然大家都不願淪為街友,但人生無常、時勢所逼,只有無奈可以形容,前陣子新聞也播報:七年級碩士生淪為街友。本創作告訴大家若不幸淪落為街友時需注意些什麼? 準備些什麼? 但我們仍然告訴大家人生的態度應該是什麼,畢竟當行乞者不是一個最好且適當的方式。

Content:

如上述所說,行乞不是一個根本解決之道,所以本作品不以制式化的方式告訴閱聽眾操作步驟及方法,本作品以漫畫方式呈現,用故事的方式呈現一個乞討者該注意的事項,也做為一個反思。

故事大綱:

夜闌人靜的夜晚,一個人在屋子裡思索著他的創作,但還是想不著頭緒,懊惱、嘶吼…。失望之際,看到養的小白(小土狗),主角似是領悟了什麼,迅速寫了些東,帶著邪惡的笑容走向小白…,翌日清晨,主角在鏡子前手忙腳亂:沾上了雜亂鬍子,拿了頂假髮帥氣的帶上,主角披上了黃褐色大衣走向門口,壓低了帽沿出門去…。
主角來到了街頭,左顧右盼,滴滴咕咕的經過一番評估,最後終於找到了一個好地方(可能原本有人,偷偷摸摸快速把人丟走-誇張的手法),主角打開大衣拿出準備好的工具:草蓆順暢打開,從背包拿出破碗擺上,小白擺上(小白被繃帶包著,面露無言狀),最後拿出先前創作的板子!掛在小白身上,原來是乞討標語(紙板上寫著:和小白相依為命…,小白受了傷需要醫藥費…),主角開始在地上乞討…。
過了許久,主角拿起破碗瞧瞧,發現只有點錢,放回破碗情緒低落,”匡噹!”突然聽到有東西投入破碗的聲音,欣喜若狂的看了看,發現只是個棒棒糖,情緒黯然抬頭望去,看到是個坐輪椅的小女孩,小女孩很開心的樣子一直看著自己,似乎在期待什麼,主角又看看碗理的棒棒糖…,終於體悟到小女孩把最心愛的棒棒糖與他分享,主角嘆了口氣,十分感動,也決定放棄乞討,牽著小白朝夕陽走去,一片祥和之際,左方忽然衝出一台貨車,把主角撞飛…
街邊路旁依然有乞討的人,一名坐著輪椅批著斗篷的人推著輪椅靠近(旁邊跟著小白狗),依然聽到敲響碗的聲音,乞討者拿起碗看…是一支棒棒糖…


Comi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