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M9710210/預防勝於治療

HOW TO DO IT ?!
排球倒地救球技術
室外場地可避免運動傷害的高超防守技巧



前言

排球從一九六四年被正式列為奧運項目之後,已經逐漸發展為講究高技巧、戰略、具強力攻擊的競技運動。對運動員而言,除了身材的優勢、充沛的體力、戰略的策劃外,高超的技術一直是運動員所追求的。但在訓練或者比賽的過程中,忽略了運動傷害的預防,一但運動傷害發生,輕則無法下場比賽,重則結束運動生涯。強勁的扣球令人擊節叫好,頑強的防守同樣能贏得觀眾的喝采。因此如何在緊急時刻能成功救球,再創攻擊機會,同時又能使自己避免運動傷害,可藉由平時的訓練來減少受傷的機率。

倒地救球動作介紹

翻滾救球
當球距離身體遠而低時,可採用此動作。接球後的自我翻滾保護動作可以避免受傷,並迅速銜接下一個動作。 接球時,迅速向來球方向移動,跨出一大步,重心下降成低蹲姿勢,上體前傾,胸部接近大腿,雙臂伸往來球方向。雙腳蹬地向前用力,使身體向來球方向伸展,前臂直插球下,用雙手或單手擊球後下部。擊球後順勢轉體,臀部一側先著地成團身動作,以臀部、背部、肩部依次減緩著地力量,做一翻滾動作後迅速起立。

前撲救球
對前方低而遠來不及移動時可以用此動作。準備姿勢要低,上體前傾,重心偏前。兩腳先後蹬地,身體從低處水平向前方伸展撲出,同時雙臂或單臂插入球下,利用虎口或手背將球墊起。擊球後雙手迅速撐地,雙肘順勢彎曲緩衝,膝關節伸直以免觸地,胸腹可著地。

魚躍救球
當來球低而遠時,可用此控制範圍很大的動作救球。
以半蹲的姿勢防守,上體前清,向前作一兩步助跑,前腳掌用力蹬地,使身體向遠處騰空躍出。手臂向前伸展,以單手虎口或手背從球後下部向上擊球。擊球後,雙手在體前著地支撐。雙肘緩慢彎曲,以緩衝身體下落力量。同時抬頭、挺胸、展腹,向後自然屈腿,身體成反弓形,胸、腹、大腿依次著地產生滑行
(此動作需滑行,在室外場地演練的危險性高,因此不列入設計範圍)

設計流程

設計目標對象:有意參加大專盃等賽程的選手。

設計媒材:A3雙面摺頁講義,選手可在教練演示時觀看。

設計呈現:運動姿勢的解說以影片表達最清楚,但因在球場解說時不便攜帶電腦撥放影片,以教練口說及演示,加上圖解的講義可容易表達每個關鍵動作的細節。

設計目的:運動傷害往往造成選手無法上場喪失賽權,更甚可能結束運動生涯,因此想藉由此設計物教導選手,如何利用肢體或軀幹緩衝救球後的著地力道,以達預防受傷的效果。

視覺化方法:觀察影片、書冊文字敘述及附圖,加上個人經驗找出救球方法的關鍵影格,接著將動作以繪畫的方式紀錄,並且輔以文字註記。


設計物成果(虛擬呈現)

 設計物A面              設計物B面

 
 封面                 背面

夾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