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Google Map路線指示設計分析以福和橋為例 / M9810210

關於本次設計專題的討論,我選擇了Google Map的路線圖示設計(以福和橋為例)做為研究題目。

打開Google Map,立即查詢路標、地址、欲前往的目的地已經是現代人生活中習以為常的動作,藉由網路的便利性與立即性,幫助我們更快速地到達欲前往的地方而不需要在大太陽底下攤開地圖分不清東南西北方向,揮汗如雨慌張地迷失自己。智慧型手機與Google Map的發明與結合劇烈地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我們不再需要帶厚厚一疊的地圖出門、不再需要在地圖上塗滿方向標記、不再需要浪費時間猜測方位,拿出手機,單薄的見方螢幕立刻為我們指點迷津消災解厄讓我們甚至可以預見未來的路。
但再方便的系統總會有疏忽之處,藉由研究Google Map過程中,我發現Google Map 對於機車騎士以及行人的指示設計並不友善。以福和橋為例。












在永和區往台北市路段關於機車道的設計就有嚴重的指示問題,實際上機車騎士想要從永和區上騎上福和橋必須由成功路一段往台北市方向才能接上福和橋,而非由林森路直接接上福和橋。










Google Map的圖示上,雖然福和橋路段上標有福和橋機車道,卻僅是〔台北→永和〕機車道。















而〔永和→台北〕機車道則一直要到接近台北市福和橋頭才會分支出來。
















我想這對初次行駛福和橋路段的機車騎士肯定感到困惑。甚至永和福和橋頭路段竟然是禁止機車通行,而在Google Map上並無清楚標示同時亦未有任何指示引導機車騎士往成功路一段行駛。
另外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在行人身上。從Google Map圖示上欲由永和往台北市方向知行人完全無法得知必須從環河東路三段橋墩處上橋,而福和橋並無開放由台北市往永和區方向行人專用道。














由以上問題可以發現Google Map將路線圖示是設計給汽車駕駛人專用,對於機車騎士或是路人的使用需求並不是那麼重視,不過既然科技是用以服務人群,我認為它便有方便每個不同需求使用者之必要。於是針對以上問題點我試著提出一些改進建議。

















針對不同路種做不同粗細變化,如一般道路為一般細線,橋梁為粗細線,高架橋為粗線,單行道為虛線。









可以針對用路需求設置不同的功能鍵,如:行人、自行車、機車、汽車、大眾運輸等,不同的用路需求則有不同顏色指示,點按功能鍵後顯示藉以引導使用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