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醫療中心指示標識分析-以內湖三軍總醫院為例_M9710304 謝易霆


大型醫療中心設備完善、診療詳細,是民眾健康的信心指標,但也因為醫療系統完整而往往院區廣大且路線複雜,所以院區內指標設計就更顯重要。

因為個人經歷所以選擇內湖三軍總醫院做為分析例子,該院區內的動線規劃以及指示設計並不是很切合人性以及功能性,使得第一次進入的人很容易困惑或是繞了遠路。通常來到醫院的民眾,不是就診就是來探病,心情上本來就容易荒張,再加上初次來到病院那種不熟悉的感覺,很容易迷路或是延誤就診。對於三軍總醫院有以下建議。



  • 機車停車場在院區門口,距離主建物還有段距離,且從機車停車場(院區入口)至主建物之間的步行路程應該新增院區導覽地圖。民眾根據過往經驗,通常會往建築物正面前進,很直覺得認為正面就是入口,而且主建物的外觀設計看起來也有這樣的錯覺,但進入主建物後發現院區正面並不是主建物的正面-門診掛號區。 下圖(院區總覽地圖)進入主建物後才能看到。






  • 主建物內各個入口處應該增置地圖導覽or樓層簡介,下圖之樓層簡介民眾必須走至中心處才找的到。






  • 指示標識的設置過於複雜,在同一處指示標識林立,難以清楚辨認,反而讓使用者產生訊息干擾。指示標識的設計應求統一:院內指示標示只有1F有搭配色彩,二樓以上就只有文字指示,而標示的色彩應該與樓層平面圖做配合。






  • 病院內部視覺信息過多,使民眾視覺困擾,容易越來越慌張。




  • 總結:

    醫院應該是要讓人感到放心的地方,但院區內部整體的視覺感受讓民眾無法獲得安定,甚至在住院病房大樓的設計還像是八卦陣,很容易迷失方向。大型醫療中心設備齊全,但也因為如此更為繁雜,就診的流程也不是一般診所可以比擬,從掛號到真正看到醫生這過程中可能已經走遍一半的院區,期間可能要抽血、驗尿、照X光、腦部斷層掃描、核磁共振…等等,需要到不同樓層、不同科別去,民眾帶著慌張的情緒更是容易疏忽、走錯,不僅延誤病患就診時間,也降低醫院的工作效率。醫療中心等級的大型醫院,應該從建築設計開始就須有整套的設計規畫,包含建物動線的安排與指示標識的設計,都應該在不影響功能的情況下考量使用者的心理及行為做整合設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