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對於醫院標示提出相關改善建議/M9901207 陳廷威

期中時,我們曾提出如何從日常生活中所觀察到的種種問題於期末時提出改善建議。而我所觀察的主題是醫院的動線、標示等問題。由於醫院內進出人員複雜且關係到生命安全,如果能經由精準的視覺標示提出相關改善或許能得到良好效益,希望藉此能加速使用者到所需要的診療科別、地點和設施。

以下提出三點改善方案:

1.動線標示:動線設計改善能讓使用者更快速到達所需位置,利用反光文字標示及顏色管理讓使用者只需沿著以規畫之路線行走遍不會造成迷路或走錯窘境。希望以紅色為主要幹線(急診室 、門診區...等),其餘以綠、黃、藍顏色來做使用且不可超過七種以免造成使用者混亂和複雜性。















2.科別看版:將看板上加入圖示作為視覺輔助,以利使用者更清楚了解所屬科別並強調其文字和數字所需傳達意念。
















3.電梯區分外觀:電梯可能有分為家屬訪客、醫護人員及貨梯...等配置,又在其中細分為只停單、雙數樓層同樣利用顏色管理和文字輔助來作為改善依據,幫助人員使用上操作減少錯誤機率發生。





















最後,結束了一學期課程從每次與老師互動集問題討論方式我的腦袋不斷思考,因為並非本科系出身的我可以用另一種方式來思考相當的問題,甚至回答出其意想不到意見而得到不同思考方向是我從這門課程中最棒的收穫,老師真的給我好多東西我也非常珍惜上課中所得到的。

沒有留言: